你學佛快樂嗎?

appy3

你學佛快樂嗎?-作者: 老咪

中秋節,普天同樂,香港不是在八月十五那天放假,一般公司都早放半天,而公眾中秋假放的是第二天,真是方便了逛維園賞燈和上太平山頂賞月,玩到淩晨的人。

早年兒子小,我也愛帶著他和喇嘛們一起過中秋,好歡樂。

好久沒寫關於歡樂,快樂的文章了。幾年前寫過,然後有些人跑來跟我說,學佛不是為了快樂!後來我又寫了篇更被人批的文章,題目是:更好人生。換了另一波人來說,學佛不是為了更好人生。

哈,我不認識這些人,我也不知道他們師承誰人,不過我相信,批我並不一定可以給他們帶來快樂,呵呵呵。

後來有人很認真地跟我說,某某知名上師寫了本關於不是為了快樂的書,就是針對我這種人寫的,嗯,有意思,不求快樂,那是什麼傳承,我都不知到。

我學佛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四十歲,跑東跑西跑了好多佛堂,見了很多法師上師,疲累至極,最後停在現在上師的坐下,開始認真修學,至今十多年了。

最初見上師的時候,我跟上師說,我就想快樂,我想今生快樂,甚至以後生都快樂。我想自己快樂,我也想身邊人快樂,親朋好友,認識,甚至不認識的朋友都快樂。上師沒有批我,他一邊聽我說,一邊呵呵笑,看到他的燦爛笑容,我知道他是值得追隨的上師,後來,在服務上師寺廟多年後,我才知道,當年他臉上的燦爛笑容,源自他內在光明,無垢,慈悲一切有情和由此而產生出的極大喜樂。

taisitupa_2009
慈尊依怙第十二世灌頂大司徒巴

這段時間,因為照顧八邦寺和蘇曼比丘尼寺的福田,我多了和人的互動機會,有的人,跑的廟比我多,見的上師比我多,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忙一件叫“學佛”的事情,但他們給我的感覺很不開心,很不快樂。他們其中一個特質就是懷疑和批評,他們批蘇曼比丘尼寺,他們也批八邦寺,他們以為自己識多見廣,那都去過,但我問他們,見過傳承的最高主持了嗎?親身聽過法王和法王子授課嗎?私下你用了幾年的時間同這樣的上師互動呢?

法,傳承是存在於廟堂裡,但核心在人,在上師這個人身上,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僅有的自由時間都用在拜見上師,用在和上師交談,與上師的互動上。

我不像現在的學佛人,我沒有他們那樣多的時間和金錢。說實在的,我沒有什麼資源,我是一個連年齡和色相——這種基本資源都輸在起跑線上的人,這條路之所以可以走到今天,我覺得不能只歸結為幸運,其實,這裡面還是有些生存法則可以說一說的。

首先,我覺得我們得十分清楚,我們現在在幹嘛?學佛啊,朋友說,是啊,但我知道有些人為“學佛”這件事忙來忙去許多年,突然有一天“幡然醒悟”,發現那個自己整天念念念的西方極樂世界得根本去不到,然後他們就以為自己了悟了整個佛法,整個生命,整個宇宙,然後不再聞思修,然後就把佛像,上師加持物全都送人,然後就回歸學佛前,但比學佛前那個純然的自我,更糟的是,這時多了很多的理論去批判世界,批判他人和批判自己。

面對這樣的朋友,我只是覺得非常可惜,總結下來,我覺得我那個追求快樂的想法比較實際,比較踏實。老是有朋友問:
學佛那麼多年,你最大收益是什麼?我說:快樂!
為寺廟工作那麼多年,你最大的得著是什麼?我回:快樂!
上師坐下,你到底學到什麼?我答:快樂!

「有錢難買快樂」是我常掛在嘴邊上的話。在物質的世界,穿越物質,直達心性根本,是件多麼快樂的事。

說這一輪,最想說的是,學佛之初,定個覺悟自己和全人類的高大上的目標很好,但若果自己努力再努力,用盡洪荒之力,累得快死了,檢討一下,修正一下自己也是必須的。就像有朋友跟我說,看你文章很輕鬆快樂,我說那是練的,被上師,被別人貶得多了,臉皮厚了,人皮實了,就輕鬆快樂了,哈哈哈。

念佛會改變人,有的人,越念越開心,越念越快樂,久了,容貌身材都變了,不一定變得更妖嬈動人,可能變得更敦厚,更健康。但也有的人,到哪都拿串佛珠和計數器,跟誰聊天都在聽與不聽之間,一觀他五官,比以前的五官擰巴許多,再聊下去,就知道他內在很多糾結。

說實在的,追求快樂,人之性也。我不知道當年批我寫關於快樂的文章那些人到底師出何門,反正有那麼幾個現在我們成了朋友。箇中訣竅是1》放下那些上師說的條條,真正地去服務上師,服務寺廟,才可以真正明白上師所說不是為了追求快樂的究竟內涵是什麼;2》放下自是他非,看他人總不對的有色眼鏡。是,你上師很偉大,但偉大上師不會整天坐在高高的法座上批評天下人的各種不是,作為偉大上師的弟子,更不應該整天把自己當上師,拿著上師的書本去拍別人的頭,然後把裡面的教言一條一條變成針去刺別人。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調伏自心,諸佛所教。

調伏自心,自淨其意,說的都是在自心上下功夫,是學佛的根本。自心不調伏,整天忙著管他人善惡,久了會發現自己吃不消,有的人甚至發現到最後,全世界都跟自己對著幹。

早年初學佛,一位老學跟我說,念佛念佛,應該是念活念活。有的人越念越手腳冰涼,說自己心死了,出離了,然後越念越不快樂,看眾生都是毛病,內心升不起一點暖意,更遑論去關愛,幫助眾生了。他一再跟我說,你千萬別這樣。這真是個很好的提醒。

初學佛時,我喜歡去大法會,在那也認識了一些很有學識的人,其中一位佛學院的年輕法師就跟我說過,這個世界,已經有足夠多的理論和思想去批判它了,佛說自身的教法,目的不是為了闡述一個更偉大的理論去批判這個世界,而是去改變它,從哪裡改變?從心性上改變,從每個人的心性上改變,棄惡揚善,是每個人在自心上,向內用的功夫。當每個人的心都取向善道時,快樂無需逐境而起,它會自然湧出,一如慈怙上師臉上無垢的喜悅。

去年夏天,老尊者去了在我看來非常濫玩的the Glastonbury Festival. 在那裡,老人家說:"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live happily."  每個人都有權活得快樂!

好了,羅裡吧嗦,又寫了2000多字,沒別的意思,只想告訴你,不管他人說什麼,我想你快樂,我想你長久的,無條件的,從裡到外,永遠都快樂,願你永遠記得這樣的祝福,並知道有人,不是一個,有許多人都在為你的快樂,而努力,更特別的是,我們都在為你和一切有情都快樂而努力,而且,我們都實在地,在快樂的因地上,努力著:
願你和一切有情都快樂,並有快樂的因;
願你和一切有情都離苦,並有遠離苦的因;
願極喜之妙樂常住你和一切有情之心。

頂禮大慈彌勒尊者!
==================
我們都實在地,在快樂的因地上,努力著,以下是我們正在護持的三寶福田:

1》八邦寺不丹 第二世 八邦欽哲仁波切祖寺-蓮師月地宮 燈房建設項目
banner_bhutan_dawathang_lamps
2》八邦寺大印經院重建項目
banner_palpung_phouse_banner_kkcw_2014
3> 八邦寺木刻大藏經工程
banner_palpung_print_board
4> 蘇曼比丘尼寺蓮花生大師宮殿建設
ani_intro_logo_large400
付款方式: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donation_payments.html
kkcw_palpung_payment_al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