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乎?-作者:老咪

who_cares

誰在乎?作者:老咪

我護持八邦寺重建福田超過12年,總是有小額功德主跟我說,啊,我的供養很小,很少,真是不好意思。

其中,有幾個小額功德主供養了一段時間就不見人了,過了一段時間,他們自己又出現了,再供養了一段時間,然後,又不見了。。。等他們再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常常會問他近來可好?其中一個小額功德主對我說,我覺得並沒有人在乎我供養的那幾元錢,沒想到,您會記得我。

當然了,供養一兩次的人,我記不住,但多次,反復,我就容易記得。

每一筆付入,哪怕是一元錢,我都會查收,登記,確認給付入者,有的一筆數護持幾個福田,一個名字登記好幾遍,久了,自然記住了。為了讓兩岸三地,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功德主,一個功德主名單的更新會在至少5個不同的平臺上登出,耗很多的時間,然而去看的人,並不多, 有圖為證。呵呵,寫這個,不是為了叫大家去點贊,網上這些東西,不過都是方便功德主對賬,好多功德主根本不看,他們多數以我給他們的確認為准,還一再感謝我的登錄和時間上的付出。

who_cares2

除了查帳,登記,更新網頁用我好多時間之外,我還寫文章,寫書。在過去的4年裡,我出版了了4本書, 數十萬字的東西, 文章寫到現在,粉絲少得讓我得戚的親朋好友笑掉大牙,他們隨便,誰的粉絲都多過我的,呵呵,我跟兒子說,誰在乎呢?我不僅日寫夜寫,我甚至為此還跑了無數趟印度,但又怎樣? 現在,無數的人去印度,無數的人寫印度,難道我會因為沒有人看我的文章就此擱筆嗎?當然不會,寫作,也是人的一種能力,大部分人會批判他人寫的不好,但讓他自己寫點啥,表達一下自己,對好多人來說那是一件很難的事。

前面說功德主的小額隨喜供養,後面說我寫寫寫,也沒有寫出什麼粉來,好像我們都在做沒什麼意義的事,對吧?所以扣回了主題,誰在乎這些呢? 再直接一點,誰在乎你呢?人們連自己都不在乎,怎麽會在乎你?所以向外看,從他處尋,都不是辦法。

先人說:立業建功,事事要從實地著腳,若少慕名聞,便成偽果;講道修德,念念要從虛處立基,若稍計功效,便落塵情。

我很喜歡這個教言。在我出版了第一本書之後,好幾個人跟我說,你要成名了。我說:不一定。後來再出了三本同系列的書,我還是我,依然無名無利。一個朋友問我,你的上師怎麼不幫你?我說幫了啊,他們在我努力的路上,一路小心地呵護我,所以,我這路上,只有汗水,沒有鮮花和掌聲,這個我很感恩,因為我的上師和我都知道,我最需要的是可以著腳的實地,和不被障蔽的慧眼,以及最終可以成就的菩提道果。

寫這篇文章,不是忽悠大家去贊我更新的功德主名單,也不是要大家看我那兩,三千字的文章。我發現,現在好多口上說靈修的人,已經沒有能力閱讀這樣字數的文章了,他們的腦子,由於欠缺良好的禪修訓練,只可明白最粗淺,簡單的,口號式的句子,很可惜。

近年,好幾個鐵粉級的讀者都鼓勵我繼續寫下去,我說當然了,她們都很善良,讓我別在乎他人說什麼,她們不太會說,但那真誠之心不斷鼓舞著我。說實在的,我好想以這樣的話寬慰他們: 我已經老皮老臉地寫了4本書了,我不會在乎誰在乎誰不在乎,哈哈哈。

我知道,寫了這麼多年,寫了這麼多字,辛苦的是自己,但得到最大教益的也是自己,書中涉及的問題,是自己修行裡遇到的問題,一點一點厘清,多麼有意義。我其實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書寫,出了四本書之後才明白了從一開始,上師為什麼就鼓勵我寫下自己的心得,後來又鼓勵我發表和分享這些文字的根本原因。

有位老學曾經跟我說,即便有天你覺悟了,即便有天你可以上天攬月,下海擒龍,但都不會有人在乎你這個本事。這個世界,它,每天依然會忙他自己要忙的事, 太陽也自己會照常東升西落,但你自己的世界卻因為你的覺悟而大不同,因為你不再有我的格局,所以你可以盡覽這藍色星球的湖光山色,也正是因為無我,而你會更在乎這個世界,更在乎這裡的眾生。

我很感恩,很感恩自己一路走來幸遇的上師和善知識們,從此我也知道,任何今天我們的修習,修養,甚至修行,都不是為了讓誰在乎這麼膚淺的虛名偽果,而是為了一個更大的生命目標,那就是,和一切有情一起,成就正等正覺。

成就正等正覺 這種事就是「講道修德」之事, 賢德說,這種事 念念要從虛處立基,若稍計功效,便落塵情。意思就是說別太在意名相,更不可計較,一計較就落俗套,本是無相的大功德就落在了很小的格局裡,得不償失。

有位喜歡修習蓮師的仁波切對我說, 如欲積累須彌山那樣的功德,第一次,定始於一塵一沙,菩薩如此,佛如此,你我也如此。這是一個很鼓舞人心的開示,這與我們常說的「莫因善小而不為」異曲同工。

認識我的幾個老朋友都注意到了我的轉變和家人以及環境的轉變,我說,無數次,我想過放棄,但喇嘛上師們告訴我,堅持下去,量變定會導致質變,就這樣,我沮喪過,流著淚,喊著委屈,卻還堅持做上師讓我做的事,然後,我慢慢開始看到陽光透過烏雲照到我心,見證自己的世界開始向善而生。

這不是個短平快的過程,但也不是沒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生命裡,它其實是需要我們一點、一點、一點,通過自己不懈努力才能達致的生命境界。

和我一起種福田的人裡面,什麼樣發心的功德主都有,曾經有一位功德主說:說實在的,我並不高尚,只是想給家人求個平安,積點福。我說:好啊,這也是個善念啊,你這樣說的時候,不只是想到自己,你還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很好啊,然後慢慢將此關懷延伸到其他眾生身上。。。

我們說,一善念,一福田,每個善念都要把它種到福田裡才容易實現,這和花果的種子要種到土裡是一樣的道理,這樣才有可能讓我們種下的種子開花結果。說實在的,我其實想對這位功德主說,從根本上說,我相信你們每一位和我們一起種福田的人都是一顆寶貴的菩提種子,我甚至還相信,有一天你也必定會覺悟在佛陀坐下,所以我希望,今天所有我們共同的努力都可以化為成就那個最終覺悟的福德資糧!加油!

會積蓄福德的人都知道,種三寶福田,培養的是我們寶貴的佈施之心。一位上師跟我說,無始以來,我們都只會想著為自己,我們甚至習慣了只為自己考慮,什麼我都想要,什麼都想拿來,甚至搶來給自己。如果我們開始想到三寶,學習佛陀教導的六波羅蜜,特別是佈施波羅蜜,給出去,把自己所擁有的一些東西,不一定是錢財,拿去同有需要的人分享,你就開始斷了無始以來的那種自私,你的心就開始慢慢變得寬廣,從此,美妙,偉大,有意義的事情開始在我們的生命裡發生。

好幾個上師都跟我說,現在很多弟子一來就跟我說,上師,我現在把身口意都供養給您。我說很好啊,有位上師說這是很好,不過我想說的人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他們並不一定認真,因為我讓他幫寺廟辦點事,花點時間,用點心,他就嗷嗷叫,更枉論他的身口意了。另外一個上師跟我說,將身口意供養給三寶上師,發心很好,但最好是從實處著手,去幫上師辦點事,或者照顧一下需要幫助的寺廟,或者他們的喇嘛。。。

供養三寶上師的福田,有一項無偽的功德,就是,儘管我們的供養非常微小,一旦投到了三寶的福田裡,我們的微小功德就容易保存下來,而免於消亡。如一滴水灑在了人行路上,太陽一照,可能瞬間就蒸發不見了,但如果將此滴水匯入淼淼大海,大海不會瞬間消亡,滴水也可以生存下去。三寶上師的福田功德之所以被稱為功德海,就是因為三寶上師的功德如大海一樣深邃廣邈,源遠流長。

很多修學人都知道,積蓄功德資糧要有積財之心,但不執積財之相,盡己力,但不算計,不要整天跟佛菩薩算帳,啊,我供養了你什麼,什麼,你要怎樣怎樣幫我賺錢,給我怎樣怎樣的好處。上師們一再說,動機,發心越真誠,越不計較,越多想眾生,就越容易得到佛菩薩的加持。這是我們上供下施,努力聞思修的真正意義。

我曾經和一位整天來說自己是小功德主的朋友說:不要計較善的大小,佛菩薩用的多是宇宙單位,但一塵一世界也是佛說我們世界,需要我們用智慧去理解。

「山河大地已屬微塵,而況塵中之塵;
血肉身軀且歸泡影,而況影外之影。
非上上智,無了了心。」
這是影響我修學的一段話,讓我學習不要太在乎自己的各種付出,更莫為意功德大小,不執影,不著相,以福德增自己上上智,早日無礙地了達佛陀大智慧,早得究竟解脫,早證菩提道果。

衷心地祝福大家。
=============================

請同我們一起護持三寶福田:

1》 蘇曼比丘尼寺蓮師宮殿建設項目:
ani_intro_logo_large400

青海蘇曼比丘尼寺蓮花宮介紹  http://www.kkcw.org/monastery/dawathang/bhutan_dawathang_lhakhang.html

功德主名單更新http://www.kkcw.org/monastery/zurmang_ani/guru_rinpoche_intro_2015_namelist.html

2》八邦寺大印經院重建palpung_printhouse
八邦寺桑殿仁波切最近呼籲: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A5Mzk5Ng==&mid=400255865&idx=1&sn=7f85edfb391fba656c18e55f6458e7b0&scene=22&srcid=1020oJ0naEZTX4WaJbJM2tKP#rd

功德主名單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kkcw_donationlist_palpung_p_house.html
3》
palpung_tboard

項目介紹: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palpung_print_board.html
功德主名單最近更新: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palpung_print_board_name.html

4》

palpung_khyentse_bhutan_temple
項目介紹: http://www.kkcw.org/monastery/dawathang/bhutan_dawathang_lhakhang.html

功德主專頁  

http://www.kkcw.org/monastery/dawathang/bhutan_dawathang_lhakhang_name.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