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盡心盡力了嗎?-作者:老咪

banner_4_jinli_01

你盡心盡力了嗎?-作者:老咪

這兩天,我在網路上那個關於小額捐贈的資訊讓好幾個關心我的朋友著急了,我在網上說,從今天起,10元以下付入不再逐筆確認給每一位功德主了。哦,我這條資訊讓朋友著急了,他們都跟我說,你那條聲明不能發,那是變相鼓勵小額捐贈者。現在很多人做功德像買菜,或搭公車,一點都不認真,到處蜻蜓點水,這給一塊,那給兩毛,什麼福田都種,累死幫手登記的義工,忙半天不見成果,名單長長的,一百或三百人,一算帳,一百元,有時兩百元都不到,幫不上什麼忙,這種事您不能鼓勵。

我很忙,根本沒時間去多想這事,發那條聲明,是想解放我自己,把時間省下來做點更重要的事。有兩位很關心我的朋友說,你忙的那點錢,我給得起,我不想你那麼累,我說,沒關係,目前我還應付得了。

很有趣的是,有兩個小額功德主是認真的,不像那些打醬油,買菜,搭公車的功德主,他們一再跟我說,自己沒能力,但看到這福田太殊勝了,隨喜一點點,望我不要介意。呵呵,福田又不是我個人的,我介意啥呢?

再說了,護持八邦寺福田這麼多年,我深知法界真實,因果不錯。

早年上師邀請我護持八邦寺重建項目時,我覺得自己沒辦法承擔寺廟這種事,從內心上來說,我根本不想承擔,不想管。我沒想著在這個廟裡出家,或者閉關,我甚至沒想過讓廟裡給我爸或我媽念念長壽經,我沒什麼個人的企圖。

後來我公司生意不好,請神算八邦竹青仁波切麽麽,結果被他老人家破口大駡,從此我知道,生意事,只能靠自己,他們這些修行人,可以靠西北風過活,看見我們這樣的世俗之徒,他們會覺得是倒了八輩子的大楣,是他們自己修行不好,才見到我們這些錢眼裡的妖魔鬼怪。。。

這兩個禮拜,我很忙,忙著護持幾個福田,也忙著見在香港的幾位仁波切和喇嘛,我們相識已經超過15年,他們給了我和家人很大幫助。

父親2007年在老家中風入院,我和母親從香港飛去探望,一個早上兩次大面積出血,醫院努力了,但救不回來。最後醫生讓我簽名放棄搶救,我一直傷心,就是不要簽。平時不太找我們的一位身在臺灣的喇嘛竟然在這樣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媽,老媽把情況告訴喇嘛,喇嘛就要求和我說話,喇嘛完成過9年的閉關,雖然他身在臺灣,我在大陸,但他很清楚我父親的情況,並告訴我如何做對我父親最好,怎樣才可給他帶來最大的利益,這個指導,真是太及時,太寶貴了。

父親入院,上師和法王噶瑪巴都知道了,他們都說會為家父祈禱。家父去世第49天,我如自己對上師的承諾,出現在兩位上師面前,早上是面謝法王噶瑪巴,並向法王噶瑪巴請示,怎樣才可以利益已經往生的父親?法王噶瑪巴讓我多以先父之名護持上師們的度眾利生的佛行事業,我應承了。

下午,前往八邦智慧林拜見上師,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一見到仁波切,他老人家就告訴我,為了你父親,我們已經盡力了,整個寺廟已經盡力了。聽到上師這樣說,我那時正在頂禮上師,伏在地上哭得不想起來,我明白,上師說他們盡力了,一定是盡力了,我一點都不懷疑。父親已經高夀83,除了老年病之外,身體還算不錯,唯一讓我遺憾的是,他不太信佛,但有這麼好的上師,這麼好的寺廟為他祈禱為他忙,這是他的福德,更是努力了這麼些年,我這個女兒對他最孝敬的供養吧。

從上師那裡出來,我和喇嘛消化我在上師那裡得到的資訊,我說上師為什麼那麼強調“盡力”二字?喇嘛想都沒想就回復我:你盡力了,你的佛菩薩也自然會盡力。我問,空行,和護法呢?喇嘛說,他們也一樣啊,這都取決於你自己是否盡心盡力了。

八邦寺大印經院從無到有,做到今天,我覺得已近圓滿,我想這也將是我辭呈之時。八邦桑殿仁波切洞悉我心,從馬來西亞打視頻電話告訴我,八邦寺大印經院的山坡治理和所修的馬路差不多都做完了,用了159萬元人民幣,這是屬於大印經院的項目,所以,呵呵,跑不了,還得繼續為寺廟幹活。。。

其實,我沒有告訴他我想辭呈,護持八邦寺重建項目我已經做了十二年,仁波切也有了自己很多弟子,無需我再操勞。

而我自己,十分懷念以前自己修法和朝聖的日子,曾經有段時間,試過每日修3座煙供,所以,那時完成喇嘛要求的100座煙供不是什麼難事。不僅如此,那時我也試過小閉關,再有時間,我會找喇嘛帶著我修米勒日巴薈供等法,那是很美好的日子,讓我覺得內心很充實。

我曾經把這種良好的感覺和上師廣定大司徒巴說起,他很淡然地聽我描述著自以為是的那些東西,等我BALBLA說完了,上師非常淡定地問了我一個問題: 那-眾-生-怎-麼-辦?吼吼吼,又一次,他差點把我噎死。。。

寫這篇文章,目的不是鼓勵那些在福田裡到處打醬油,買白菜,搭公車的人,我這邊的規定依然不變,10元以下付入,都會登記,但不會逐一確認給每一位功德主。

這篇文章想說的是,不要以打醬油,買白菜,搭公車的心態做功德。很多見過我的人都吃驚上師怎會把八邦寺這樣的福田交給我這麼平凡的大娘來幫手護持,有人就當我面問過我,你何德何能啊?我說:不知道啊。您看我,可能還不如您樓下賣菜的大媽靚女吧?呵呵呵。。。

“福德“這是喇嘛給我的解釋。身邊幾個朋友是這樣解讀喇嘛的話,說我有福德,八邦寺這樣寶貴的福田才來到我手上。我的理解是,因為我們需要福德,可能比任何人都需要,所以,八邦寺這樣棒的福田才來到我們面前,讓我們可以不斷,不斷為覺悟自己和一切有情而播種福田,積蓄覺悟的福德資糧。

我們需要福德的概念是什麼?就是這福德,像陽光,像水,像食糧,我們都需要。別說成就自他覺悟需要福德資糧,就僅說把這小命活下去,活得有品質也需要福德資糧。我喜歡跟身邊人說,覺悟今生不是那麼容易的,這樣說的人千千萬,但望回去,兩千年來,還保有完整傳承的教法屈指可數。所以,我們自己得實際點,盡自己的力量,積蓄些再世的福報,來生再拼覺悟這檔子事。

不生偏地,是很多喇嘛跟我說了又說的話,我說,這功夫不容易。喇嘛說,那你就要不斷聞思修,不斷上供下施,不斷造佛像,不斷畫佛像,不斷供養僧人,不斷給佛蓋廟建塔,不斷不斷地做,盡自己最大能力地去做,死時候,你就可以坦然將自己交托給三寶上師。

marpa02_meitu_1
我們大家在青海蓮師神山上於2016年11月完成的噶舉祖師像刻畫

曾經和比較資深的喇嘛說起現代人暴富,喇嘛說,其實,這很正常,福德來了,什麼都順,但有人發了一筆財,就以為自己會好運一輩子,卻沒想到,可能這是所有輩子的好運際遇當下這一次,如不善用,福不會再來,聰明的人都懂得善用這個機會,將福德存貯在三寶不朽不爛的福田裡,那才是真正的大福報。

喇嘛還說,那些曾經很富裕,現在卻在打仗的地方,那裡的人也曾經堅信自己幸運永恆,財富自動源源不斷地從地下冒出。然後呢,數年,或者數十年,天人般的福報散盡之後,家破人亡,甚至搞到連基本的生存都成了問題,多麼可怕。更可怕是,他們因為聽不到佛法這樣殊勝的法,不懂得如何去積蓄福德,要他們從苦難中出離,將會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

好了,不知不覺,又寫了兩千多字,讓總想看短文的人又一次失望了。。。

其實,我一直喜歡說,生老病死,福德業報這種事,我如果三兩句可以講得明白,也不會是現在這樣一個整天吆喝大家種福田的大媽啦,呵呵呵,所以,我盡我心出我力種福田和吆喝福田,大家也盡自己心出自己力,善用這個機緣,為自己,為家人護持正法的三寶福田。還是那一句,衷心地祝福大家,而這個祝福大家得多少,全然取決於大家自己對三寶是不是盡心盡力了。

不要總是問:佛菩薩為你做了什麼?
而要時常自問:自己為佛菩薩做了什麼?

請繼續種福田吧:

1> 蘇曼比丘尼寺蓮師宮殿建設項目:
ani_intro_logo_large400
項目介紹:
http://www.kkcw.org/monastery/zurmang_ani/guru_rinpoche_intro_2015.html
功德主名單:
http://www.kkcw.org/monastery/zurmang_ani/guru_rinpoche_intro_2015_namelist.html
2>八邦寺大印經院重建項目:
banner_palpung_phouse_banner_kkcw_2014
八邦寺大印經院重建項目:
介紹: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donation_p_house.html
功德主名單: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kkcw_donationlist_palpung_p_house.html
3> 捐刻 八邦寺大藏經 經版palpung_tboard
介紹: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palpung_print_board.html
功德主名單: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palpung_print_board_name.html
4>不丹 第二世八邦欽哲仁波切祖寺-蓮師月地宮 燈房建設項目
palpung_khyentse_bhutan_temple
項目介紹 http://www.kkcw.org/monastery/dawathang/bhutan_dawathang_lhakhang.html
功德主名單http://www.kkcw.org/monastery/dawathang/bhutan_dawathang_lhakhang_name.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