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承擔”~作者:老咪

學習“承擔”~作者:老咪

說實在的,我並不具備什麼資格寫這樣題目的文章,雖然我護持八邦寺福田12年,但其中內心經歷的各種糾結,計較,到今天都未完全調服,既然這篇文章說的是:學習承擔,好吧,寫寫也好,就當是總結經驗教訓,從中學習,並得成長。

另一個我不具備資格寫“承擔”這樣題目的文章,是我根本不喜歡「承擔」,「承當」這些概念,我們每個人都是人,每個人都是成年人,自己管自己,自己承擔自己的業,自己的事,That is all,天下天平。

我小時候就是孩子王,在哪都當頭,還愛管人家的事,然後呐,班裡鬧革命,把我這個班長給推翻了。那時我們都是十來歲的孩子,但那件事對我很有啟示,雖然那時我沒學佛,但這事讓我知道,命啊,運啊,業啊,福德啊,都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每個人都得承擔自己的命運,自己的業。

十來歲的這個了悟,直接影響了我未來的道路,後來,誰來找我,他人的事,我都不愛管,我深明每個人都得為自己承擔,所以那時我只專心自己的學業,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考大學,然後出國讀書,再來香港作生意掙錢,很長一段時間,我只想自己,也只為自己,關注點只在自己身上。

在德國讀書和後來我到香港工作,因為有好幾次受教會之恩,我就去教會做義工,後來我發現自己很不具備基督那種犧牲自我的精神,我的個人經歷讓我知道,每個人都很能,也都有本事作自己的救主,而我為他人所做不過是畫蛇添足,沒啥必要。

再後來我接觸佛教,我喜歡佛教教義“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調服自心,諸佛所教。”特別是 調服自心,我覺得太經典,太智慧了,它太符合我的個人經歷了。

十二年前,上師邀請我護持八邦寺重建工作,一上來就是個大項目-八邦寺上大殿,我推了又推,這個項目我做了5年,也抱怨了5年。這期間,我跑了好幾次印度,見上師目的就是想辭掉這份即不掙錢又浪費時間的活兒,但每一次,都被上師調服,乖乖回到香港繼續幹活。

護持八邦寺之前,我護持過不同寺廟的小項目。故此,我跟上師說,我喜歡做自己安排的,護持三寶福田的項目,自己選寺廟,自己選合作的喇嘛,自己選項目,而且通常我做的項目,幾個星期就搞定。知道上師怎麼說我的嗎?他說,那種護持我知道,想護持就護持,不想護持就不護持,那不是真心的,那不是對佛陀,對眾生的真正承擔。

最初上師這樣說我,我覺得好委屈,委屈得在上師面前流淚,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比好多自稱為佛弟子的人承擔很多了。。。但上師就是上師,不用我說出來,他根本就知道我怎麼想的,他說:菩薩對眾生的承擔是始終如一的,不會因任何原因而退轉。。。上師說這話時並不大聲,但很真誠,讓我感到很震撼。

我曾經問過上師,苦,是眾生自己選的,幹嘛要幫,幹嘛要救?上師很慈悲,很真誠地對我說:沒人應該吃苦 NOBODY DISERVES SUFFERING。不知什麼緣故,好幾年了,一當想起上師這樣說,我就想流淚。。。

我很佩服現在很多弟子,很有勇氣,時常放上師的開示配搭自己的照片。有其他弟子看到,覺得上師開示應該配搭上師,而且應該是哪位上師說的就配哪位上師的照片,而不是張三配李四,這樣才如法,才圓滿。

不說上師開示錯搭別的上師的照片這種事,只說用上師開示配搭弟子自己照片這種事,我就問過一個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她說,她要用上師的那段開示嚴格要求自己。哦,如是,那真好。

自從我出了4本書之後,一直有人要我多在網路上發點自己的照片。呵呵,說實在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這樣要求我,我又不是靚女,登我的照片幹什麼,我根本看不到這有什麼意義,大家認住我們的福田就好了,認識不認識老咪,根本不重要。

上段說我自己寫了4本書,也真是一件非常慚愧的事。前兩天在香港聽喇嘛滇巴《佛子行37頌》開示,講到展開菩提心的三個要素是 1》慈悲心 2》智慧福德, 然後喇嘛滇巴停下來問我們第3》個要素是什麼?

這一停一問,問得我傻眼了,我當時的回答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或者是實修,實修,再實修,我甚至還寫過這樣一篇文章, 但喇嘛滇巴沒有理我這個答案,等了又等,喇嘛滇巴還說,(大意是),你們平時不是很明白嗎?又大手印,又大圓滿的,什麼都明白,什麼都知道,感覺自己像個登地菩薩一樣,怎麼你們連這個都不知道? 吼吼,那個當下,我怎麼覺得這分明是沖我來的,然後,喇嘛告訴大家第三個重要元素是“COMMITMENT” (承諾,承擔)聽他這樣說,我心頭一震。這一震,讓我後來好幾天,日子都不好過,我一直在心裡自問,難道我忘記了自己在三寶面前的承諾了嗎?

那之前,我已經開始寫這篇關於「承擔」的文章了,可是當我真坐下來開始寫的時候,我又覺得沒什麼意義寫這種東西,所以,文章開始了兩個星期,丟在那裡,遲遲沒有完成。

喇嘛這一停一問,讓我想起來一年前,我和一位喇嘛的對話,那時,我們說到一些佛子喜歡在網上放自己的照片,我內心覺得這些人不過是想混名混利,在佛教圈做生意。喇嘛不這麼看,他說,你不知道,你不知道這位佛子可能有一顆為這個世界承擔苦難的心。

從那之後,有人來跟我說誰誰誰又用佛說來莊嚴她自己了,對這種事,儘管我自己不會做,但于他人之行為,我不再評論,以我現有的水準,我根本無法理解這樣的佛子,對此世界,對一切有情的苦,有怎樣一種承擔的大悲祈願。

他人的事情,我們真的不知。早年幫寺廟策劃在香港的活動時,同我合作的人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他們,告我的狀子傳到了辦公室,我不得不飛印度向上師解釋。我告訴上師為什麼我們大家會有衝突。然後,我直接跟上師說,算了吧,八邦寺的事我不管了。

上師很冷靜,他很淡然地跟我說:不要心不平氣不順,他人不行,那我們自己就站出來承擔。上師自己是個很能擔當的人,他也喜歡講承擔,擔當的意義,但那次,應該是我第一次把上師說的“承擔”這個詞聽進去。

我知道,上師,作為噶瑪噶舉這樣偉大傳承的重要上師,他對此世界一切有情,對自己傳承和要照顧的寺廟有一種非常的承擔。在服務八邦寺的多年時間裡,我有相對較多一點時間在上師坐下聽聞教法,這讓我見證到一位真正的佛法上師,怎樣無我地承擔起紹隆佛種,光耀傳承,救度群生的偉大的佛行事業。

有一次,我真的為上師對傳承所受的委屈,所做的承擔深深感動,當面多謝他為我們一切有情所做的那麼多利益我們的善行,上師臉上露出了很不經意的微笑,然後上師很真誠地對我說:學著去為三寶承擔點什麼,比如去照顧一位需要你照顧的喇嘛,比如去做一點可以幫到某個寺廟或中心的工作。。。慢慢地,你會看到自己的進步,慢慢地可能還會感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然後,你可能慢慢地有能力為三寶,為眾生承擔更多一點,做更多一點事情

「你的美好如意生活,諸如明媚的陽光,甘露般的細雨,新鮮的空氣,還有清潔的食水,其實都是由他人的善良祈願而來的。」這是我曾經聽過的最感人的一句話, 經過好多年服務三寶寺廟,我才真正明白這箇中的意思,也才真正知道,這世界上許多好的生命品質,都來自許多善良人對這個世界的承擔,好感恩。

我曾經在網路上發了一張法王噶瑪巴和大司徒仁波切的合照,並寫過這樣一段話:
一個上師,對傳承,對眾生的承擔是非常不易的。願他們都可以長久駐世,願他們可以長轉法輪,願他們度眾利生的佛行事業持續發展,願他們的慈悲心光,可以不斷照耀苦難中的一切有情,願一切有情可以離苦得樂並早證菩提!

有兩位功德主看完我這段話,跟我說,我願自己有能力,為上師分擔一份眾生的苦。好感人的發心,是吧?

2016年3月底,我在印度德里拜見上師,告訴上師,2015年底,我開始和大家一起護持蘇曼比丘尼寺。這個活兒,是我自找的,然後我還告訴上師,我們除了蓮花宮的建築項目外,我們還護持了她們需要的唐卡,法會什麼的,上師一邊聽我說,一邊笑,那笑容好燦爛,呵呵,我想上師應該開心,多年來,我到印度,哭啼扭捏,糾結半天,就是想甩挑子,就是不想學擔當,現在學會自己找活幹了,哈哈,上師終於止住了這個麻煩弟子的煩人抱怨和眼淚鼻涕了。

那天上師在我面前一邊笑一邊還跟我說了好幾遍,當然,當然。。。

後來和我和喇嘛分享這段經歷,我問喇嘛:上師為什麼說了好幾句當然,當然。喇嘛幾乎想都沒想,就跟我說,難道這一切不是你一個佛子該做,該承擔的嗎?吼吼,真直接。

2016年,我沒怎麼寫文章,搞到我的讀者哇哇叫,但我覺得2016年很充實,我們做了不少對三寶福田的護持工作。2016年8月,我們開始為第二世八邦欽哲仁波切在不丹的祖寺-蓮師月地宮的燈房建設籌募,上師曾經在蓮師月地宮住過一段時間,我們這個新項目還沒來得及跟上師說呢,建築結構已經完成了,呵呵,過幾個月見上師,可以給上師一個驚喜啦。
dw_20170117

2016年其實也是讓我們自己感到驚喜的一年,有兩個功德主跟我說了差不多一樣的話:2016年我最感激的是跟著你種福田,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這麼精進過,而且我也看到了大家都好精進,很鼓舞。

是,2016年一年忙碌,到了年尾我才有時間回顧一下,我們KKCW福田2016年的工作小結寫完已經登出了,必須再說的是,過去一年時間裡,我們的三寶福田護持工作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大力支持,這讓我一直覺得感動和感恩。

有趣的是,小結登出好些天了,但根本沒有什麼人看,呵呵,我知道大家都不執著這些功德相,我也由內心深處相信,大家,一定都已經明白了我經過多年付出和努力才明白的道理,那就是:承擔,從來都不關乎外面的世界,它不過,都是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承擔,對自己的信仰,對自己的有情所發出的慈悲祈願以及為此天下最善良的祈願所做的真實擔當

由衷地隨喜大家!讓我們這些佛子2017年繼續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