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辦自他利益故-作者:老咪

%e6%88%90%e8%be%a6%e8%87%aa%e4%bb%96%e5%88%a9%e7%9b%8a%e6%95%85

成辦自他利益故

前一篇文章寫為什麼我這些年忙著護持上師八邦寺建廟的事,那篇文章的題目是《功德圓成佛子身》要點是:功德圓滿了才可以成就圓滿的佛子之身。

有讀者看了之後跟我說,我跟你護持八邦寺,可沒想那麼多。我求的不過是世界和平,家庭幸福,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哈哈,我說你求的事並不小啊。首先,世界和平就是大事情,關係到全人類的福祉,我想你不是嘴上說說,而是真的如此祈願吧,但要成辦這樣的大事情,需要許多許多人的善良發願和實際行動,比如說正在互相殘殺的人願意放下武器並真的放下武器。。。

佛弟子,發大善願很好,但我認識的好幾個喇嘛上師都不斷要求我實際,他們喜歡說,不要一上來就拯救全世界,先修好自己的心,照顧好自己的身邊人,不要讓他們跑到社會上去殺人放火,再有能力,護持三寶上師的佛行事業。

我做八邦寺的護持工作十來年,相對來說,我有多一點的機會和上師相處,所以,有時我會告訴上師通常大家祈請些什麼,如早日成就正等正覺,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祈願世界和平,等等這些大的發心,大的目標,有時,我也會跟上師說,某某求子,某某求事業,某某某求生意。。。有一次,上師聽出我語氣中帶點情緒,反過來問我,他們是佛教徒,他們不求佛菩薩,妳讓他們求誰啊?!

是,這是一句很有力量的話語,雖然我依然不明白有些人的祈請有時很雞婆,但我從那之後不再在上師那裡評論什麼了,只是如實轉達。

有不少人喜歡問我,那你佛前求什麼?我說求覺悟,求一切有情離苦得樂。是的,於我自己,雖然年紀一把,無名無利,但真心感恩三寶佛法,只想最後在自己有生之年,盡己薄力,護持三寶上師們度眾利生的的佛行事業。

前文所述,上師在我面前感嘆福德,自那次錐心之痛後,我發願,即便今生不能成佛,也要為了自他成佛,就在今生,廣濟福德資糧,願自己和一切佛子都可以是佛陀坐下無壞無漏的上上法器,直至成就正等正覺。

前兩天,一位喇嘛問我忙些啥呢?我說忙寺廟的事呢,他說,我們都看到了。其實,我做這些,不是給誰看的,我由內心希望,所有眾生所發的善願都可以無礙達成,惡願甚至於心不起。

有位朋友,從我們護持八邦寺第一個項目,八邦寺上大殿開始就跟隨我們一路護持,看大家踴躍護持現在我們新開的項目,笑說:瘦田耕開多人種。哈哈哈,好形象,我說是因為大家受益了,所以精進。

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承擔上師交給自己護持寺廟的工作,無數次在上師坐下請求上師另請高明,但上師就是上師,他沒有被我的淚水和投訴所打擾,看到在上師坐下得不到慰籍,我跑去問上師法王噶瑪巴,我說了一大堆護持工作如何艱苦和浪費時間,也說了我上師根本不理睬我的各種投訴,我問上師法王噶瑪巴,我們到底在這裡幹什麼呢?

法王噶瑪巴以極快的速度給了我問題的答案: 「成辦自他利益故。」他說這句話時語氣甚是堅定。

早在法王噶瑪巴之前,已經有一位中文不錯的上師告訴過我這個答案,這位仁波切還跟我說,成辦,不是承辦,不是承接下來去辦就行了。我們說「成辦」,說的是要把眾生的事情成功地辦好,辦成。

護持三寶福田的另一個好處是總可以聽到各種鼓舞人心的好消息,比如說,誰誰誰得佛菩薩加被,死裡逃生,大病初癒;誰誰誰如願以償,得了個乖巧的兒子;誰誰誰終於克服萬難前往印度拜見了法王噶瑪巴。。。有一次,我把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諸多好事告訴上師,上師很真誠地跟我說,成佛是一件多麽美好的事,眾生要橋,我們為橋;眾生要路,我們為路;眾生要車,我們為車;眾生涉水,我們為船。。。成為眾生如意寶瓶滿願牛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寫這篇文章,我不敢帶半點貢高我慢之態度,護持八邦寺這麼多年,時常有人過來跟我說,其實,八邦寺是個小廟,小傳承,通常聽到這樣的話,我還會補充一下,是的,沒錯,八邦寺不但小,而且破,來幫手吧。呵呵,一說這話,那些到我這來說大小的人就不見了。

早年我做生意時,是個自家的小公司,但毛絨公仔的生意我們做到了最好的品牌,客人一支毛絨熊,在歐洲市場可以賣100美元,那時,沒有一家中國製造的產品可以做到這樣的質量。之後,又做高檔時裝,客人的品牌,是在米蘭,東京發新季產品推廣的那種。這兩家客人都不是大公司,都是家族生意,但因品質和管理,所以可以在市場賺取優勢,而我這樣的小小供應商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報。

本不應將佛法的福田和世間俗務生意相比較,看到大家現在都在做生意,我也說說自己這方面的看法。一直以來有人喜歡過來跟我說哪個哪個廟更大,福田更出名,我跟他說,我從來都是小本經營,大的事兒,做不來。

我們現在護持的蘇曼比丘尼寺是個更小的廟,這項護持工作不是上師強加給我的,某程度是我心甘情願,因為我覺得女性修行者,實在太不容易了,特別在藏地,她們可以發心受戒出家,真的很了不起。

這次法王噶瑪巴的姐姐向大司徒仁波切祈請為法王噶瑪巴佛行事業除障,而我們蘇曼比丘尼寺是最快投入修持的,用了兩個多星期的時間完成了1) 憤怒蓮師法會(三天);2) 十萬次"廿一度母讚";3) 100萬遍蓮師心咒;4) 長壽三尊 祈請文 1000遍;我們網站這邊,有差不多200人次的隨喜護持,好讚歎。

看我們阿尼寺完成了為法王噶瑪巴的除障修持,好幾個認真的師兄都跟我說,我還沒搞清楚什麼一回事時,你們已經修完了?我說阿尼她們已經修完了她們目前可以修的,入冬,她們會開始八關齋戒的修持,繼續為法王噶瑪巴度眾利生的佛行事業祈請並除障。

有好幾個和我們一起護持除障法會的功德主跟我說,她們都深深感恩法王噶瑪巴的慈悲護佑,使她們克服了生命路上的各種困難,當她們在網路上看到了法王姐姐的祈請和大司徒仁波切的建議,她們想為法王噶瑪巴做點什麼,但又不知如何去做,後來看到我們的消息說蘇曼比丘尼寺為法王噶瑪巴舉辦三天的蓮師除障法會,她們好開心,隨喜再隨喜,而且還反復感恩我們很多次。

她們開心,我也開心,雖然有的人是連續三天都說同樣的事,同樣的感恩,每聽一次,我都跟來說的人一樣開心。是啊,正像上師們所說,我們所做一切,就是為了成辦自他一切眾生的利益,不是承辦,是成辦,是把眾生的事情成功地辦好,辦成。

佛經中,感動我心的不是佛出火入水,戰勝外道,而是如何真正利益一切有情。法王噶瑪巴曾經讓我好好修讀他<供奉上師儀軌>中的普願回向文:

如是諸觀行。所積一切善。以彼願消除。有情一切苦。
乃至眾生疾。尚未療癒前。願為醫與藥。並作看護士。
盼天降食雨。解除飢渴難。於彼災荒劫。願成充飢食。
為濟貧困者。願成無盡藏。願諸資生物。悉現彼等前。
為利有情故。不吝盡施捨。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
捨盡則脫苦。吾心成涅槃。死時既須捨。何若生盡施。
吾既將此身。隨順施有情。一任彼歡喜。或常打罵殺。
縱人戲我身。侵侮並譏諷。吾身既已施。云何復珍惜。
一切無害業。令身盡順受。願彼見我者。悉獲眾利益。
若人因見我。生起信憎心。願彼盡成為。成辦眾利因。
願彼毀我者。及餘害我者。乃至辱我者。皆俱菩提緣。
路人無怙依。願為彼引導。並作渡者舟。船筏與橋樑。
求島即成島。欲燈化為燈。覓床變作床。
凡需僕從者。我願成彼僕。
願成如意牛。妙瓶如意寶。明咒及靈藥。如意諸寶樹。
如空及四大。願我得成為。無量眾有情。資生大根本。
迨至盡空際。有情種種界。殊途悉涅槃。願成資生因。

哦,請千萬別來信息問我:你做到了沒有?這其實是你,我,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修學目標。

感恩三寶上師多年的耐心教導,也衷心隨喜一直以來同我們護持三寶傳承的各位功德主們,願大家福德無量,早證菩提 。
==================
目前我們在護持的寺廟項目:
1> 蘇曼比丘尼寺蓮花大師宮殿—八大菩薩造像
ani_intro_logo_large400
2>八邦寺大印經院-瑪哈嘎拉房建造
banner_palpung_phouse_banner_kkcw_2014
3>八邦寺木刻大藏經工作banner_palpung_print_board
4>八邦欽哲不丹祖寺-蓮師月地宮燈房建設banner_bhutan_dawathang_lamps
KKCW.ORG 付款專頁
http://www.kkcw.org/monastery/palpung/donation_payments.htm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