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需要很多福德的-說說承擔次第 (作者: 老咪)

4_banner_commitment2

那是需要很多福德的-說說承擔次第 (作者: 老咪)

很多人都去了聖地菩提迦耶參加法王噶瑪巴的五尊勝樂金剛大灌頂, 然後參加法王噶瑪巴親授《了義炬》課程,再之後是為期七天的 第三十四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五天的 嘎千瑪哈嘎拉法會,還有殊勝的  煙供 《甘露雲聚》並和法王噶瑪巴一起過三天的  嘎千新年活動,再之後是 點燈祈願法會。。。真的,我好隨喜這些可以前往參加這麼殊勝法會的人,那是怎樣的一種福德啊,可以和自己的上師朝夕相對並可以不斷地得到來自上師的殊勝佛法教授。

我不是那麼具備福德的人,跑了差不多二十趟印度,基本上只朝聖上師,所以次次麻煩上師喇嘛幫我訂車訂房,適逢大活動,當喇嘛幫不上忙卻一再向我道歉時,歷經數次,我漸漸醒悟,朝聖路上,追隨上師,成就等正覺,每一步,需要的都是福德資糧。

聽上師的話,我護持八邦寺超過12年,好幾次,有人跟我說,那是因為你不具福德,你上師才這樣讓你做的吧?最初我不肯承認自己福德不夠,講真,法王噶瑪巴知道我是誰,上師大司徒仁波切也知道我是誰,還有很多仁波切,喇嘛都知道我,也認識我的家人,家裡有點事,他們比我都著急上火,比我都盡心盡力修法念經回向。佛法僧給予我的恩德很大,回想時,深深明白,就是耗盡今生小命,這深厚的佛恩都無以為報。

有好幾個朋友跟我說,看誰誰誰,認識那麼多偉大上師,知道那麼多大寺廟的事,瞭解那麼多法教,有錢也有時間長年朝聖,修學和供養很多很殊勝的福田。。。是啊,我也讚歎她們,說實在的,我不知道她人是怎麼做到的,但我知道那其實是需要很多福德的。

2004年11月,應寺廟邀請,我開始護持八邦寺的重建項目,十一年後,2015年11月,應蘇曼比丘尼寺的負責人喇嘛曲紮一再邀請,協助阿尼寺建造蓮花生大師宮殿,同時,我還自己找事,獨立發起了好幾次對阿尼寺各類法會的隨喜護持,2016年,我甚至還承擔起 第二世八邦欽哲不丹祖寺-蓮師月地宮的新燈房的建造護持,相關總結已經在網路上登出了,

http://user.qzone.qq.com/1444070388/blog/1483892770

羅列這些,不是顯擺什麼功德,而是說,對於我這樣一個不具什麼福德資糧的人來說,承擔起紹隆佛種,護持三寶佛行事業真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不說別的,僅僅護持一個擁有一百來個安尼的小小蘇曼比丘尼寺已經讓我忙得四腳朝天了,我的家人知道我有時忙得甚至沒時間吃飯和睡覺,有時他們還要包容我累得沒了覺知的脾氣。。。

寫這篇文章,目的不是教授大家什麼修學次第,而是分享一點個人經驗,真的,許多上師都有關於次第修學的開示,很好,很棒,讓很多弟子受用無限,但就有人和我一樣,真的幫寺廟做事之後,發現自己能力很有限,別說像其他師兄那樣,同時管那麼多寺廟的事,護持那麼多大名上師的佛行事業,就忙一個寺廟的事,都可以忙得天昏地暗。。。有一次,我和一個修行很棒的喇嘛說起這個問題,我說,最初我覺得這是自己的能力問題,做做做,做到今天才知道這是自己的福德問題,福德不夠,問題就一大堆,幹點啥都不容易。

喇嘛說,不夠福德?那就把握機會繼續努力唄,在這裡唉聲歎氣是沒什麼用的。其實,幫三寶上師承擔度眾利生的佛行事業,從來都不是為了承擔而承擔。如果一個上師僅是為了建廟而建廟,這些那麼棒的上師可能就讓一個或幾個很有能力的弟子三五下搞定一切了,然後呢,有福德的人就繼續,甚至更有福德,其他沒有福德的人繼續沒有福德,甚至連培福造福的機會都沒了,然後就繼續流轉生死,不得出離。
三寶的福田是六道一切有情的究竟福田,就是說,這個福田要由六道一切有情來發心護持,這樣他們才可以得無量福德,更具體地說,這樣他們才有機會積蓄離苦得樂,成就正等正覺的福德資糧。

好吧,既然這是六道一切有情的事,隨喜那些特別能幹的人,然後承擔起自己可以承擔的工作吧。

自從我開始護持蘇曼阿尼寺,多了人過來跟我說他/她正在護持哪個大廟,大上師,大項目,每次聽到這個,我都由衷地表示隨喜讚歎,說由衷,那是真心的,因為我知道,那些大項目,我根本護持不來,所以,必須真心地隨喜那些肯承擔和能承擔的人,這樣,我才可以借此為自己積蓄一點隨喜大功德的小資糧。

曾經和一位修行很好的喇嘛說過,大的三寶項目我根本做不了,喇嘛說,那就感恩吧,感恩有人為你承擔了它。真是哦,從那之後,每聽到誰誰誰,承擔了什麼三寶大項目,我都由衷地隨喜讚歎。

說到承擔,肯承擔和能承擔,有時是一回事,有時是兩回事。一回事時,緣起相對順利很多,兩回事時,擰巴糾結,讓事情變得複雜。一個喇嘛說,在你們香港,大家都忙,有能力的人更忙,讓他們做個短期項目還可以,如果讓他們承諾10年20年的付出,就不那麼容易了。

我不是什麼有能力的人,付出了十年,那是因為死心眼,到現在,我還在幹以前的活兒,只是在過去的肩上又承擔起兩個小寺廟而已。

這些年的護持中,讓我接觸到不同上師,不同寺廟的發心功德主,其中有的功德主真的很發心,上班,照顧家庭時,還要照顧上師和上師的中心,有時,他們甚至要犧牲自己的午飯時間出來陪伴上師,還有的人甚至用了全家人半個月的伙食費去請上師和喇嘛吃飯。我個人並不鼓勵這樣的做法,但他們有他們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不過,我覺得,追隨上師,是為了成就正等正覺,忘失了這個,就可能是忘失了根本,有時可能還給自己和他人帶來麻煩和痛苦。

有兩年,我曾經要面對一位師姐,每次她上師來香港,她都發心護持,但因為許多條件限制加上要上班,她上師要辦的事情一件也辦不了,別人要幫忙她也不讓,吵吵鬧鬧,哭哭啼啼,最後搞到喇嘛們都怕了她,就是這樣一個風風火火,把許多簡單事情搞得很熱鬧的人,這兩年突然在我們面前消失了,喇嘛也不知道她的去向了,其實,我最不想看到就是這樣的結局,這樣雖不知道方法,卻又那麼努力的人,就這麼在道上消失了,真的好可惜。

所以,我和幾個很好的朋友說,做護持三寶的工作,一上來別拼命,護持如此,修習也是,三寶不想要任何人的命,所以,從做自己能做的事情開始,卡來卡來(慢慢來),在成就正等正覺的路上,走下去是最最重要的,否則怎麼完成上師說的確保每一生進步百分之一的目標呢?

好了,隨便又寫了兩千多字,一點小分享,隨喜那些護持大項目,大寺廟,大上師的功德主們,隨喜大家的大發心和大護持,同時我也想對那些和我差不多,忙著小廟事情的朋友說,衷心地隨喜他人的各種善行和功德,而對於自己護持的小廟小項目也要盡心努力做好,把這些小護持做好了,也同樣可以利益六道一切有情,也同樣可以為自己和眾生積蓄成就正等正覺的福德資糧,所以,以一個歡喜和感恩的心去做就好了,噶瑪巴千諾,三寶鑒知!

發表留言